參與助養計畫,成為幸福狗協會的愛媽愛爸!
全台首間寫出百隻浪浪的故事,體會幸福的溫度與我們的認真

【蘋果動新聞】愛心狗媽媽 砸百萬為流浪狗找個家(上集)

點此觀看採訪報導

【動新聞、姜智承、謝嘉凌╱苗栗報導】2015/4/1輕輕摸著從西濱橋下撿回來的米克斯犬「Lucky」,愛心媽媽陳淑娟眼裡充滿不捨,她說3歲半的Lucky因為懷孕遭主人丟棄,但這隻聰慧的狗媽媽,居然會跑去海邊叼魚,來餵養自己4個小孩,母愛實在令人動容。「其實替狗狗結紮就可以解決(生太多)這件事,有人說結紮不人道,丟狗就比較人道嗎?」

苗栗的愛心媽媽陳淑娟餵養流浪狗已8年多。姜智承攝。

原本Lucky一家住在橋下隱密的地方,陳淑娟每天固定去餵養,直到有一天Lucky的女兒「小熊」突然失蹤,遍尋不著,她才發現「『小熊』被捕獸夾夾住,哀叫了一個禮拜都沒人理牠,直到第8天,附近阿桑發現牠還沒死,才把牠放開,整個腳掌都爛掉了,只能截肢。」她表示,雖然台灣明文規定捕獸夾是違法行為,但貓狗被夾的慘劇卻一再上演,而且一旦被夾,這些動物通常只能扯斷手腳,才有保命的機會。

「Lucky」因為懷孕而遭人棄養,幸好遇到陳淑娟固定餵養牠一家五口。翻攝照片。

照顧流浪動物8年多,每天一早,陳淑娟就開車帶著飼料和水,到處定點餵養流浪動物,除了餵養,她還會安排替流浪動物結紮、打預防針,經常忙到晚上十點多才能休息。也因此她與這些餵養的流浪狗有極深厚的感情,許多狗老遠就能認出她的車聲而主動親近,「米妮」就是其中一隻。牠是陳淑娟餵養4年的流浪狗,防衛心重,原本需要靠吹箭才能帶到獸醫院結紮,現在卻能讓陳淑娟親近點去蚤藥。

Lucky女兒「小熊」被捕獸夾夾住一星期,腳掌潰爛,只能截肢。翻攝照片

但陳淑娟的餵養醫療並未獲得居民的支持,經常有人質疑她的行為。「他們會覺得,我為什麼要把牠放在這裡?但其實米妮比我還早來,在我來到之前,牠已經在這裡生活不知道幾年了,我只是幫居民解決了米妮一直生小孩的問題。」照顧狗狗這麼久,她最常聽到的就是「妳這麼愛怎麼不帶回家去養?我就說我有帶啊,但是我不能通通帶,我不是政府單位,政府都做不到的事情,我一個愛心媽媽而已,根本沒有能力做到通通帶回家。」她強調,就算她的狗場不關籠,狗狗生活空間大,但她並不認為把狗關起來是對的事,「如果以人來說,沒有人會想要一輩子被關在一座豪宅,我真的很難幫牠決定,牠要過甚麼樣的生活。」

每次將狗帶回狗場,陳淑娟都會有所掙扎,再三衡量,「我真的很想知道,牠們是否真的願意跟我回狗場?」因為這樣的理念,陳淑娟通常只收容無法謀生的幼犬或是受傷的流浪狗,其餘還是盡量以定點餵養為主。「我覺得還是以狗的考量為優先,雖然到處去定點餵養,很忙、很累,油錢、時間,但是牠們只要在那邊自在快樂、安全,我還是寧願每天去,而不是通通都帶回來,通通關起來,這不是我想要的。」

「米妮」是陳淑娟餵養4年多的流浪狗,從防衛心重到現在漸漸能與人親近。姜智承攝。

陳淑娟將租來的廢棄養豬場改建成狗場,目前約收容80隻流浪狗。

Facebook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