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與助養計畫,成為幸福狗協會的愛媽愛爸!
全台首間寫出百隻浪浪的故事,體會幸福的溫度與我們的認真

【蘋果動新聞】愛心狗媽媽 砸百萬為流浪狗找個家(下集)

點此連結看採訪報導

【動新聞、姜智承、謝嘉凌╱苗栗報導】2015/04/02「別以為流浪狗慘,最慘的是不當飼養的家犬!」餵養流浪貓狗8年多,愛心媽媽陳淑娟表示,流浪狗雖長年在外風險高,壽命不長,但相較於被主人不當飼養的家犬,牠們至少還享有自由快樂。她指著被栓在工廠外的兩隻黑狗說:「我都會很雞婆的餵食牠們,牠們現在還算好,被綁在屋簷下,之前是露天的,颱風一來就這樣淋雨,泡水三天三夜,我跟主人反映過,但他竟然回我說,淋雨可以練身體,狗又不怕。我就想說,那改天你來陪牠練一練,看會不會更強壯。」


3歲半的「小英」聰明又親人,有雙無辜的大眼睛,卻4度遭到退養。姜智承攝

說到這兒陳淑娟有些氣憤,但為了狗好,她總會低姿態跟狗主人溝通協調,畢竟這樣不愛惜狗的主人,其實不在少數。她狗場裡有隻相當親人的米克斯犬「小英」,從小就很聰明,不用拉繩也能緊緊跟著主人,卻慘遭退養4次。「有的嫌棄牠不會坐機車就退回來,還有的說牠會到隔壁鄰居家門口大便!」有個飼主因為搬家,承諾先與家人溝通後,再回來帶小英,卻從此音訊全無,陳淑娟十分心疼小英「最後這一次,小英被退養回來,我明顯有感受到牠的不一樣,牠經常守在門口發呆,我覺得牠是渴望有一個家,有人陪伴的感覺。」
每天要照顧餵養的流浪動物約120隻,陳淑娟期許狗場以「中途安置」為主要目的,因為她希望能幫每隻狗找到自己的家,有主人好好疼惜。為此,每周末她都會開車載著幾隻小狗到台中綠園道免費送養,然而送養的成效並不彰,往往一個月跑了四、五趟卻不見得能送養出一隻,遠遠不及狗場被別人丟狗的速度。

流浪狗愛媽陳淑娟表示,不當飼養的家犬比流浪動物更可憐。姜智承攝

光是去年狗場就被人丟狗在門口4次,累計大概20隻,而且幾乎都是家犬,讓她感到很灰心。「我會覺得人怎麼會那麼自私,因為我們要送養一隻狗真的很辛苦,有時候送的不好,還要牽腸掛肚,不見了,還得到處找狗,但人要丟狗卻是那麼的容易。」曾有一次,收養者不慎把狗弄丟,陳淑娟為了找回狗狗,花了整整三個月,從苗栗往返中興新村20多趟,沿路在狗走失的區域發傳單,貼協尋單,才找回送養的小狗。她還曾為了找一條失蹤的流浪狗,花幾萬塊買報紙的影劇頭版廣告,也因此每次的送養,她都會盡可能先了解主人的家庭背景、居住環境,避免不良的收養者。「送養後,我都會不定時地問主人說,有沒有甚麼狀況?然後透過免費送三劑預防針和結紮來了解後續狀況。」

這些年來,從餵養、救援流浪動物到租賃廢棄養豬場改建為狗場收容,陳淑娟已花費上百萬,都是她工作20多年來的積蓄和退休老本,讓女兒黃怡蓓看了很是不捨,「狗最多的時期,她幾天就要餵到一包很大包的飼料,那時候就覺得,媽媽這樣花錢也花太兇了吧!」擔心這樣下去不能長久,學設計的黃怡蓓開始用自己所長,結合母親救援的貓狗,畫出一張張Q版明信片和系列商品義賣,幫忙募集流浪狗的醫療費用,讓陳淑娟很是感動。她表示關懷流浪動物真的是一件辛苦又沒有掌聲的路,做這麼久,她的父母依然不支持,連她自己也不贊同女兒投入,因為每救援、收容一隻狗,都是一個責任。「因為送不掉就代表著你必須養牠一輩子,我想,等到牠老了,那時候我更老,我有體力做這麼多嗎?這是我所擔心的,目前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。」

去年狗場門口被人丟狗4次,累計約20隻狗,幾乎都是家犬,讓陳淑娟對人感到很灰心。

陳淑娟和女兒黃怡蓓,每周日都會到台中綠園道免費送養小狗,並義賣流浪狗商品募款。

送養出去的狗,陳淑娟都會免費贈送三劑預防針和負責結紮費用,並定期追蹤。

Facebook Comments